2023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在21個國家及地區共284位學生、170件作品,競爭激烈的選拔中,睽違兩年後,日前舉辦頒獎典禮,台中市華盛頓中學高中部參展2項作品,在工程學科及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科皆獲得三等獎殊榮,表現令人驚艷。

參展工程學科的王宥棋同學,因發明能自動偵測的「曳引機迴轉犁偵測系統」作品,而獲得三等獎。他表示,發想契機是源自於假日閒暇時,與父親一起到田裡務農,過程中發現父親在駕駛曳引機時,不但要直視前方,還要經常轉頭往後估測犁耕土壤的深度,操作過程十分危險且效率不佳,於是動腦運用國中數位課程所學到的Arduino知識,以機電整合的方式,將大型農機智能化,經過多次測試及實驗,未來實用性相當高。

指導老師王忠俊表示,華中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能力,培養孩子極高的科學素養和創新思維,才能在國際科展中表現傑出,而此次獲獎的作品,在曳引機上配備如同汽車的「行車記錄儀」,經過實際安裝使用及多次實驗測試,紀錄與統計5年的操作結果,效果非常亮麗且具備實用性,這是全球首創第一台具有偵測系統的曳引機,目前申請專利中,預計未來大型農機都將配有此配備。

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科獲得三等獎的邱堉綸同學表示,此次參展作品以毫米波雷達即時動態手勢辨識技術進行研究,發展出更生活化和直覺化的人機介面,實際測試中能達到94.5%的準確率,在實驗室環境之外的複雜環境也不會有明顯的辨識錯誤的情況發生。

能獲得國際科展三等獎殊榮,邱堉綸同學特別感謝國立科教館「未來之星智慧科技營」的培訓,以及媒合台灣科技大學實驗室和教授,經由指導教授和實驗室學長一路上的指導,未來也會持續在資訊領域努力,繼續朝夢想前進!

教務主任戴佩玲說,國際科展提供各國優秀學生相互交流觀摩的舞台,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華中一直以來鼓勵學生參與科學研究與競賽,今年2組參展的作品,結合了民生應用並掌握未來AI科技趨勢,獲得如此優異的成績,期許未來學生能持續精進,增進自我素養與專業能力,養成跨領域的優秀人才。

校長劉一欣指出,結合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的精神,鼓勵孩子不斷追求科學研究和實踐能力的培養,華中也將做為孩子最強大的後盾,持續鼓勵孩子自我探索並追求理想,未來發光發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