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室管理辦法

 

一般教室視聽設備使用管理規則

1、各教室視聽設備由事務股長負責保管及使用,遇有不當損壞須負賠償懲處責任,若無法追查損壞者,則由該班負賠償責任。
2、任課教師使用教室視聽設備教學,學藝股長依課表記載於日誌。
3、任課教師以筆記型電腦上課時,事務股長應協助老師完成相關操作,遇有狀況即時向中控室回報以協助處理。
4、任課教師申請由中控室播放教學媒體者,教室的控制面板操作須遵照規定置於自動位置(正常情況都置於自動位置),所有控制由中控室搖控 ,遇有狀況即時向中控室回報處理。
5、由中控室播放新聞或教學片時,遇有無法播放者即時向中控室回報處理。
6、未經中控室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視聽設備(含夜間課程)。
7、發現視聽設備有問題時,由事務股長向總務處填具請修單請修,依正常或不正常損壞評定是否向班上收取維修費。
8、上述規定若有不足,可適時集合事務股長補充或增列條文補發各班。

 

電腦教室管理辦法

1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出電腦教室,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逗留教室內
2、本教室供電腦教學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3、電腦教室之使用以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,若有特殊情形,由設備組協調之。
4、學生進出電腦教室,必須服裝整齊方可進入,禁止攜帶任何飲料食物進入。
5、電腦教室內應保持整潔、肅靜,嚴禁高聲談笑、嬉戲、奔跑、吃零食等。
6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或關閉電源開關及拔掉電腦的插頭。
7、使用電腦必需依步驟、注意安全、愛惜公物。
8、不得私灌軟體,使用自備軟體應事先報備,須經教師檢查許可後才能使用,以維護電腦的安全。
9、電腦教室內之所有公物、設備、器材等,未經許可嚴禁任何人外借。
10、使用前後應詳加記錄使用情形:電腦教室往往很多人共同使用,容易發生故障。
      當電腦出現問題或故障時,應記錄下來讓維修人員來處理。
11、電腦設備,應慎重愛惜;遇有損壞,由任課老師核驗,決定是否賠償或給予處分。
12、保持電腦教室的環境整潔及安靜,能延長電腦的使用壽命,增進學習效率,未依此規定者,
      上課老師得以禁止同學上機使用,以維護其他同學使用之權益。
13、離開教室前必須做室內外清潔維護、檢查是否有損失,桌椅放回原位,門窗關好,始可離開電腦教室。

 

語言教室使用管理辦法

1、本教室供語言教學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2、使用本教室,依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,若有使用衝堂時,由留學部協調。
3、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飲料進入本教室,文具只可帶相關課本進入,其他物品非經任課教師允許一律禁止。
4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入教室;並按排定之座位入座。
5、學生坐定後,需按規定程序檢查清點設備(空位應由指定幹部負責檢查),遇有問題,立即向任課老師報告。
6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。
7、上課時除使用自己桌上的設備之外,不得使用它桌設備或隨意走動。
8、在教室內不得喧嘩、嬉戲、奔跑,應隨時維持教室之秩序與整潔。
9、使用設備、器材,需慎重愛惜,不得破壞,否則照價賠償。由任課教師上下課統一檢查全部設備交接,若檢查不實由教師負起督導還原陪償相關責任。
10、上課完畢,需再行檢查設備並將器材歸位,若有損壞需維修請即時向留學部回報。
11、上課完畢,老師應督導學生清掃,關閉電源、電器設備、門窗等設施。
12、同學應遵從老師指導及規定,有違規定者,以校規議處。

 

準備室及藥品室使用辦法

1、本辦法為加強器材以及藥品之管理,期能達成使用上之合理與安全,充分使用本校現有設備,以發揮教學之功能。
2、進出藥品室中請注意到若通風設備沒有運行,請立即通知負責人員。
3、各項藥品器材若有需要請教師於三天前進行申請,也請在記錄簿上填寫資料(記錄簿於準備室/藥品室中)。
4、貴重儀器請教師本人親自領出,並於學生旁指導督導,避免損壞貴重儀器,而儀器使用完畢請歸還至準備室。
5、化學藥品領出請教師親自進入藥品室清點領出,並於登記簿上寫上領出藥品數量以利清點, 同時在實驗過程請於各實驗室中登記簿登錄使用數量,而在歸還後詳細紀錄歸還剩餘數量。
6、進出準備室請隨手鎖上門避免學生誤入嬉戲。
7、消耗品之使用應以教本所載或教師指定數量為準,不得浪費徒增無謂之消耗。 
8、校外人士或團體借用本校實驗室器材應有單位借據。
9、本辦法奉校長核准後實施。

 

實驗室使用管理辦法
一、本教室開放時間與學校作息時間相同。
二、專科教室由校長約請教師或專人管理,每學期開學時遴聘。
三、實驗室使用採預約制:學期初登記的班級其使用權優於未預約者。
四、至實驗室進行教學時,得遵守實驗室規則及本校實驗污染防治辦法。
五、實驗室得配置滅火器,定期維護乙次。
六、較具危險的藥品需專櫃保管。
七、每學期末,總務處應會同管理教師、設備組進行定期盤點。
八、除工讀生外,嚴禁學生進入準備室,違者嚴懲。
九、任何與教學無關的活動及閒雜人員嚴禁在實驗室內逗留。
十、本辦法經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亦同。

 

物理實驗室管理辦法
1、本實驗室供物理科實驗 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2、使用本實驗室,依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;若有特殊情形,由設備組協調。
3、實驗所需之器材、設備,應於上課一週前,由任課老師填寫器材借用單,交由器材室預先準備。
4、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飲料進入實驗室。
5、每班上課時,得依實際需要,由老師分為若干組,每組若干人。
6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入實驗室。
7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。
8、使用各項電器設備前,需辨明電源插座,做好線路檢查,注意用電安全。
9、實驗及上課時,學生應保持專心,認真研討記錄。
10、上課時除使用自己桌上設備外,不得使用他桌設備。
11、在教室內不得喧嘩、嬉戲、奔跑,應隨時維持教室之秩序與整潔。
12、實驗器材及藥品之使用必需謹慎、注意安全,並避免浪費。
13、實驗結束,學生應將儀器、桌椅清理乾淨,並將廢棄物投入指定地點。
14、實驗結束,各組繳回器材,負責的幹部立即清點,有問題立刻向老師報告。
15、使用器材設備,應慎重愛惜;遇有損壞短缺,由任課老師核驗,決定是否賠償或給予處分。
16、上課完畢,老師應督導學生清掃,關閉電源、電器設備、門窗等設施。
17、遵從老師指導及規定,有違規定者,以校規議處。
18、上課完畢,老師需填寫教室使用紀錄簿,以備建檔查核。

 

化學實驗室管理辦法
1、本實驗室供化學實驗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2、使用本實驗室,依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;若有特殊情形,由設備組協調。
3、實驗所需之器材、設備,應於上課一週前,由任課老師填寫器材借用單,交由設備組預先準備。
4、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飲料進入實驗室。
5、每班上課時,得依實際需要,由老師分為若干組,每組若干人。
6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入實驗室。
7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。
8、實驗上課時,學生應保持專心,認真研討記錄。
9、上課時除使用自己桌上設備外,不得使用別組桌上設備。
10、在教室內不得喧嘩、嬉戲、奔跑,應隨時維持教室之秩序與整潔。
11、實驗器材及藥品之使用必需謹慎、注意安全,並避免浪費。
12、實驗結束,學生應將儀器、桌椅、水槽清理乾淨,並將廢棄物投入指定地點。
13、實驗結束,各組繳回器材,負責的幹部立即清點,有問題立刻向老師報告。
14、使用器材設備,應慎重愛惜;遇有損壞短缺,由任課老師核驗,決定是否賠償或給予處分。
15、上課完畢,老師應督導學生清掃,關閉電源、電器設備、水源、門窗等設施。
16、遵從老師指導及規定,有違規定者,以校規議處。
17、上課完畢,老師需填寫教室使用紀錄簿,以備建檔查核。

 

生物實驗室管理辦法   
 

1、本實驗室供生物實驗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2、使用本實驗室,依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;若有特殊情形,由設備組協調 。
3、實驗所需之器材、設備,應於上課一週前,由任課老師填寫器材借用單 ,交由設備組預先準備。
4、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飲料進入實驗室。
5、每班上課時,得依實際需要,由老師分為若干組,每組若干人。  
6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入實驗室。
7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。
8、實驗上課時,學生應保持專心,認真研討記錄。
9、上課時除使用自己桌上設備外,不得使用他桌設備。
10、在教室內不得喧嘩、嬉戲、奔跑,應隨時維持教室之秩序與整潔。
11、實驗器材(如解剖刀…等)及藥品之使用必需謹慎、注意安全,並避免浪費。
12、活體養殖需注意用水、用電安全,並做好衛生工作。
13、活體解剖實驗後,須將生物遺骸集中處理,以免污染環境,破壞衛生。
14、實驗結束,學生應將儀器、桌椅、水槽清理乾淨,並將廢棄物投入指定地點。
15、實驗結束,各組繳回器材,負責的幹部立即清點,有問題立刻向老師報告。
16、使用器材設備,應慎重愛惜;遇有損壞短缺,由任課老師核驗,決定是否賠償或給予處分。
17、上課完畢,老師應督導學生清掃,關閉電源、電器設備、水源、門窗等設施
18、遵從老師指導及規定,有違規定者,以校規議處。
19、上課完畢,老師需填寫教室使用紀錄簿,以備建檔查核。生物實驗室管理辦法   

 

理 化 實 驗 室 守 則
1、各項實驗進行前,應先確認實驗步驟及實驗安全須知。
2、實驗前後均須檢查各組器材,含公用桌上之器材藥品,注意是否有短缺毀損;如有短缺,立即報告任課老師。
3、實驗室內不得喧嘩及重步奔跑。
4、實驗室中有毒藥品甚多,嚴禁攜帶食物飲料進入實驗室。
5、實驗室中只允許操作老師指定之實驗,不得操作未經許可之實驗。
6、實驗操作時,儘量避免藥品濺潑,若不慎發生時,應隨時加以清理。
7、實驗操作時,需遵從老師指導,適時配戴護目鏡或穿著實驗衣。
8、實驗結束後,需詳實填寫使用紀錄簿。
9、離開實驗室前須確實檢查水電、瓦斯、門窗等是否關妥。

 

美術教室管理辦法
1、本教室僅美術課及相關教學活動使用。
2、使用本教室,依課表排定者優先使用;由任課老師向設備組器材室預約登記,若有特殊情形,
       由設備組協調。
3、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飲料進入本教室。
4、學生須遵照規定時間,準時進入教室,按老師排定座位就座。
5、未經老師許可,不得任意啟用設備。
6、在教室內不得喧嘩、嬉戲、奔跑,應隨時維持教室之秩序與整潔。
7、上課結束,學生應將各類器材、畫具、桌椅、水槽清理乾淨,並將廢棄物投入指定地點。
8、上課結束,應將分配之器材歸還,負責的幹部立即清點,有問題立刻向老師報告。
9、使用器材設備,應慎重愛惜;遇有損壞短缺,由任課老師核驗,決定是否賠償或給予處分。
10、上課完畢,老師應督導學生清掃,關閉電源、電器設備、水源、門窗等設施。
11、遵從老師指導及規定,有違規定者,以校規議處。
12、上課完畢,老師需填寫教室使用紀錄簿,以備建檔查核。

音樂教室管理辦法
 
一、本教室僅供相關教學活動使用,不可移作他用。
二、專科教室由校長約請教師或專人管理,每學期開學時遴聘。
三、音樂教室使用採預約制:學期初登記的班級其使用權優於未預約者。
四、專科教室管理人員得視需要得請使用班級,協助清潔、整理工作。
五、任課教師不在場時,嚴禁任何學生進入。
六、每學期末,總務處應會同管理教師、設備組進行定期盤點。
七、使用專科教室,請任課教師務必隨班指導,共同維護教室整潔,清理所有廢棄物並關閉所電器電源,教室恢復原狀。
八、教室內器材使用情形,應逐堂登錄備查,若有損壞,應依總務處規定賠償之。